人類與機器人合法婚姻2050年可能有望

logo

記者陳敬哲 – 2016年12月31日

http://www.nownews.com/n/2016/12/31/2352633

download (1)
法國一位女性自己打造未婚夫,並且已經展開同居生活。(圖/翻攝自NEW YORK POST)

 

日前立法院內外針對同性婚姻激烈討論,鞏固對於伴侶價值觀與定義,其實地球另一側法國,有了另一項突破性思考,一名稱為Lily女性公開「出櫃」,她目前已與機器人男友訂婚,而專家認為人類與機器人將會在2050年合法結婚。

Lily對外宣稱,曾經談過兩次感情,讓她更確定只喜歡機器人,尤其不喜歡與人類身體接觸,從小就喜歡機器人聲音,現在正在學習相關領域知識,藉由3D列印技術創造機器人伴侶「InMoovator」,雙方已經同居訂婚,就等待婚姻合法化。

日前倫敦舉辦「第二屆國際人類-機器人性愛研討會」(Second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n Love and Sex with Robots),與會學者David Levy認為,人類與機器人婚姻大概會在2050年合法化,獲得其他專家認同。

英國倫敦城市大學教授Adrian Cheok表示,距離2050年僅35年,肯定很多人認為不可思議,但反觀35年前,人類對同性婚姻也相當難以置信,1970年代仍有部分國家反對白人與黑人結婚,社會觀念變化已非常快速。

人工智慧(AI)正如火如荼發展,機器自主判斷精準度越來越高,電影「AI」就在討論機器人能否擁有「情感」,一旦人工智慧發展至獨立思考,能夠與人類摩擦出「感情」也不並非完全不可能。

Adrian Cheok強調,人類對於非人類會有很強同理心,類似飼養寵物,假使機器人能夠擁有極類似人類思考,行動方式也相當雷同,甚至外貌都維妙維肖,同理心恐怕大幅提高,出現依賴與寄託也就不意外。

除了「心靈交流」,生理需求也會引起疑問,其實現有技術滿足,就已綽綽有餘,更何況是未來科技,但值得注意隱私權與道德問題,將會有更多多方辯證,未來世界恐怕充滿超乎想像,社會變化可能比想像更快。